熟宣煮南瓜粥

美术生,精神状态可能不是很好,一看见自己评论区里出现鸽子屁股就会#恶心#头晕#面色苍白#出汗#腹痛 #血压下降 #休克#昏迷#体温增高 #浑身无力发冷#全身酸痛 #没有食欲#昏昏欲睡 #腹泻 #呕吐 #眼睛酸胀 #痛关节疼痛 #咳嗽 #咳痰 #胸痛#恶寒 #头痛#全身肌肉酸痛 #咽喉疼痛 #鼻塞 #流鼻涕 #神志改变 #心悸#出汗#震颤#伤感##躁郁症 #双向情感障碍  #压力大 #失眠 

【all芥】芥川老师(二)

  -


  下雪了。


  中原中也将过冬的衣物收拾出来,跪坐在地板上,若有所思的看着眼前这条红色的针织围巾。



  中原中也第一次见到芥川龙之介时,也是在一个冬季。

 



  编辑大人在门外将伞收好,细雪窸窸窣窣的落在地上,还没来得及暖和暖和手便被同事勾进屋内,满脸兴奋之色的介绍着:“喂喂,中也,快看!”


  中原中也抬头,顺着同事指的方向看去:“怎么了?我……”


  “那就是芥川龙之介!他亲自来社里啦!”


  那一刻仿若雪落有声,四周寂静下来,所有色彩都附加到那个身影上。


  一个穿了厚重冬衣都略显瘦弱的青年立在屋内,乌发沉沉,唯有鬓发末端泛白,好似沾染了路上的风雪。


  他察觉到中原中也的视线,偏头与人对上眼睛,一对漂亮的银瞳轻眨。“您好,”青年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病弱,中气不足,但音色不错,像雪山巅融化的潺潺流水:“在下名叫芥川,恰好路过贵社,便想着将这次的稿子交来。”


  或许是那个冬季实在太冷,中原中也无端联想到静立雪中的寒梅。他愣愣地发着怔,直到同事捅了捅他的胳膊。


  “真是个美人,”同事感叹道:“也不怪中也你看呆了。”


  “……什、什么!”中原中也反应过来,赶忙打断了同事:“不许这样说人家啊!”


  男性被夸美丽,多半会不高兴吧。他去觑芥川的神色,发现人并什么异常,将一沓纸放到桌子上后就准备告辞了。


  作家的动作很轻,或许说他整个人都看起来轻飘飘的,苍白的脸色,不时捂嘴轻轻咳嗽几声。



  

  “我还以为会是个年纪再大些的人,”同事目送着那道身影撑伞走进雪中,满脸羡艳:“能写出这样的文字,芥川君真是个天才呢。”


  “芥川龙之介……”中原中也嘟哝着,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。忽然他瞟到自己桌子上多出一个惹眼的亮色,再一看,赫然是一条朱红色的围巾。


  


  后来无数次的回想,中原中也都会觉得感激。


  


  他走过去,疑惑的“咦”了一声:“你最近改戴围巾了?”他扭头去看同事,得到否定的答案。


  既然不是,那……他的心脏在胸膛里砰砰直跳,上前几步抓起围巾,随后转身匆匆冲进风雪里。


  “哎!你的包!中原!”身后同事的喊声渐远。中原中也只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上国中那阵,手里正捏着要送给隔壁班女生的情书,紧张得都要出汗了。


  明明都不是毛头小子了。


  那道玄色身影出现在视线中,芥川走的并不急,雪花几乎要吹进他的身体里了。中原中也高声喊道:“芥川先生!”



  正低头默默盘算这个月开销的芥川龙之介听到有人叫他,有些茫然地抬头朝两侧看了看,忽然左肩被轻拍了下。


  “芥川君,”有过一面之缘的橘发男人正气喘吁吁地站在他身后,漂亮锐利的眉眼间蕴着笑意:“你的围巾落在我那里了。”


  

  要被烫伤了。芥川龙之介无端想着,眼前这个人耀眼得像团火焰,怎么会是个小编辑?他不禁猜想着,思绪漫无边际地发散着。


  “哎?”中原中也见人迟迟没有反应,还以为自己猜错了,有些讪讪的想收回手:“不是你的?抱歉啊,社里没有人戴围巾,方才又只有你来过……”


  “不,”芥川龙之介双手接过,淡声道:“就是在下的。实在感谢。”


  他抬手围在自己的肩颈处,雪白的脖颈埋没在朱红色里,在一片白茫茫的背景里,几乎占据了中原中也所有目光。


  “不若来在下的住处喝杯茶吧?”再反应过来时,芥川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。青年平和的眉眼和这片风雪很相配,尽管这个环境让他忍不住的咳嗽。


  当时自己是怎么回答的?


  



  

  -


  “……滚出去。”


  中原中也忍无可忍地朝着自己工位上说道。一大团黑色的不明物体正瘫在那里,好似在阅读着什么。


  “啊啊,蛞蝓回来啦。不要打扰我哦,我正在阅读小说。”甜腻腻的声音从黑色物体那里传来,不断挑战着编辑大人的忍耐极限。


  尽管坐了这么多年的办公桌,但中原中也的体术没有落下丝毫,他在接下来的三秒后身体力行的证实了这点。太宰治被扔到地板上,手里仍紧紧攥着那几沓手稿,微微上挑的凤眼里闪着孩子般天真的高兴。


  “这是谁写的?”他挥着纸,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。


  “芥川君。”中原中也不耐烦地瞟了眼那边,把皮衣一脱扔到椅子靠背上,压低声音说道:“好好瞻仰一下吧,不许再来打扰我工作了。”


  天知道他还有多少堆积的工作,跟游手好闲混吃等死的某人简直天差地别。


  谁料太宰治只是“唔”了一声,就乖乖挑了个角落里窝着去了。


  


  安静打了半个小时字的中原中也终于察觉到不对劲,他抬手摘下耳塞,探究地看着太宰治:“……你怎么了?”


  太宰治眼都没抬,趴在地板上,手里捏着笔正在纸上写着什么。这绝对不是太宰治。中原中也神经高度紧绷起来,试探的“喂”了一声:“你还好吧?生病了?”


  “……好烦啊!”太宰治把笔一扔,不解气似的又锤了两下地板。他毫无根据地把怒火发到中原中也身上,抬头朝人喊道:“都怪中也!”


  “哈?关我什么事!”中原中也觉得非常莫名其妙。


  “哼,就怪你。”太宰治翻了个身,散开的绷带在木制地板上乱着,想绽开的昙花。他拿起芥川的手稿仔细看着,几乎要看出一个洞来。


  “……你总拿着芥川的小说干什么,”多年好友,中原中也选择转移话题。他半开玩笑道:“你不会是喜欢上了吧?”


  地板上的黑色物体半晌没有动静,中原中也的心越来越慌,如果不是不方便,他都要拿起手机报警了。


  “……还好吧。”太宰治用纸遮住了半张脸,露出涨红的耳尖:“呃……嗯……也没那么喜欢……”



  

  绝对是非常喜欢了。



  

  中原中也不可思议地站起来,仔细听好像还骂了一句很脏的:“……你……”他面容扭曲:“不许喜欢!”


  “黑漆漆的小矮子,”太宰治又突然愉快极了,嘴角勾起甜蜜的微笑。他将几张纸拢在一起:“啊呀,我要继续读芥川老师的作品啦。”


  “……你等着吧,我回去就告诉叔叔婶婶。”


  “嗯,小蛞蝓要哭着鼻子去告家长了吗?”


  “你去死吧!”


  


  -


  中岛敦突然动了动耳朵,警惕地望向窗外。


  芥川龙之介放下笔,专注地望着纸面,反复在心里默念了几遍自己刚刚写下的句子。这天很平常,小老虎陪在自己身边读书写字,他则努力赶稿养家糊口。


  “……芥川老师,”一旁的中岛敦有些艰涩地开了口:“芥川老师?”


  “怎么了?”芥川龙之介抬眼,有些疑惑:“累了吗?你的表情好差。”


  “不……我……”中岛敦只觉得坐立不安:“来了个麻烦的——”



  

  “——芥川君!”


  独属于青年的清亮音色,听声音绝对会被认成俊秀的美男子的。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


  芥川中岛二人坐在桌前默然看着明明被锁上的门被打开,一个棕发男子极其愉悦地走进来,而芥川龙之介保证自己从未见过他。


  中岛敦一副一言难尽的表情,捏着笔。


  屋子不大,不请自来的青年一下子就发现了他们,轻快地走过去。他长得实在漂亮,鸢色的眼睛含着璀璨星光,叫人一时间也说不出什么责备的话:“芥川君,”他很是高兴地朝着芥川打招呼:“下午好!”


  “您好。”芥川龙之介礼貌地应道,顺便轻拍了拍一旁紧张得要死的中岛敦的手背。他说:“请问……”


  这是太宰治啊!中岛敦在心里哀嚎,不出意外的话,目前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要被太宰治搅乱了。


  “我姓太宰,太宰治。”青年笑眯眯地作了自我介绍,此时他已经离芥川非常近了,完全超出了两个第一次见面的人的安全社交距离。他俯下身去,深色发丝晃动,遮住一部分他的眼睛,芥川龙之介无端觉得可惜,甚至想伸手拂开那些恼人的头发:“我拜读了您的作品,实在太喜欢了,所以没有提前写好拜帖就擅自登门拜访。芥川老师,您会不会责怪我啊?”


  说罢,他轻眨了眨眼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他的眼尾格外艳,好像抹了胭脂一般,带着勾人的魅,眼波流转间勾魂摄魄。


  惯会用美色误人。


  一旁的中岛敦笔都快捏碎了。



  

  芥川龙之介想了想,说道:“倒也不至于太过苦恼。”先前不是没有读者找上门来,只是这么自来熟的还真没见过:“谢谢喜欢……”


  等一下!太宰治!


  芥川猛的回想起中岛敦曾给自己说过他有一个爱自杀的前辈,是姓太宰没错吧?


  中岛敦把脸埋进胳膊里装死。



  

  太宰治捧起愣住的作家的手,放到唇边落下轻轻一吻,笑得眼畔生花,如有春色:“久仰大名。”


  



  

  -


  中岛敦站在公共电话亭里,仿佛下定了极大的决心,颤颤巍巍的拨通了一个号码。


  铃声响了三秒被接起,那头传来熟悉的音色:“喂,您好,我是中原……”


  “呜呜呜……”中岛敦未语泪先流,睁着一对泪汪汪的眼睛哭道:“中原先生!”


  中原中也被吓了一跳:“中岛?别哭啊,怎么了?”


  “太宰先生来了!”中岛敦虚弱道:“好可怕……芥川老师根本应付不来……”


  “哈?!”中原中也猛的站起来,捏着电话额上青筋暴起。他咬牙切齿道:“帮我拦住他!他今晚别想四肢健全的走回去!”


  中岛敦泪奔:“我做不到啊!”


  拦不住,就像当年他没拦住太宰先生往树下跳一样,如今的他依旧拦不住太宰先生黏在芥川老师身边。


  好没用,不如死了干净。中岛敦默默想道。


  “没关系。等我五分钟!”中原中也扣了电话,连外套都没穿就冲出门。


  死狐狸,等着被打断手脚扔出去吧。气昏头的编辑大人丝毫没考虑到是否把自己也骂进去了。

评论(30)

热度(548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